订单教育对接产业前沿,推广“岗课赛证”融合,培养高技能人才

教学科研动态

2021-05-25

621

加快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的高技能人才,是新时期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新要求。机电工程学院先后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东北电力一公司、海尔智家有限公司、沈阳大族赛特维有限公司、营口康辉石化有限公司、营口天成消防有限公司、蒂奥克虏伯电梯、鹏鼎控股、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订单教育,累计培养订单人才198人。

一、岗课融通(以机械东电订单班为例)

    将订单学生从事的汽轮机运行与维护岗位、电站锅炉运行与维护岗位要求与专业课程体系相融合,将岗位能力考核标准作为课程考核标准,通过企业导师的言传身教,将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润化于订单人才培养全过程。

二、课证融通(以机器人专业订单班为例)

2020年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了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为评价组织的“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初级)试点工作,学生考核通过率达到80%,参加考试的学生都在国家学分银行里获得了学分银行卡,即获得了终身学习的“积分卡”,考核通过学生将被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优先录用。“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考核认证单元与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课程相对接,形成了课程融通关系对接表,将短期集中的职业技能等级考核转变为长期过程性的职业等级能力培养。

三、赛教融通(自动化专业订单班为例)

   “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是机电工程学院王牌赛项,近年来,有订单班学生组成的参赛队国赛获奖3次,省赛一等奖3次,省赛二等奖2次。技能大赛获奖的订单班学生已经成长为营口天成消防有限公司的技术骨干。技能大赛的突出成绩来自于赛教的有效融合,通过专业实训课重点培养学生按规范、按规程操作设备的习惯;通过竞赛题库努力培养学生巩固理论知识,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将大赛内容转化为PLC控制系统运行与维护等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内容;将全国“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赛程引入校级技能大赛,让更多的学生、教师参与到比赛中来。

四、书证融通

为了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家、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完善“1+X”证书制度,机电工程学院推进学历证书和“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相互融通,绘制了书证融通课程地图,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专业课程标准的深度融合。

订单教育是校企协同育人有效模式,订单班不仅是学校与企业之间的纽带,更是企业与学生之间相互交流的平台,帮助学生认知行业,理解岗位,找到定位。“岗课赛证”相融合的订单教育,助力高技能人才培养,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