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校2020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

政策咨询

2020-05-19

320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全国、辽宁省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前推进以大学生征集为重点的征兵各项工作,确保高标准完成我校年度征兵任务,结合上下半年征兵工作一并组织实施的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我校大学生征兵工作明确如下:

一、征集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籍大学生

二、征集基本条件

(一)年龄要求

1.男青年:

在校生:1822周岁(1998.1.12002.12.31出生)

应届毕业生:1824周岁(1996.1.12002.12.31出生)

2.女青年

下半年应征报名: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含高校新生)、普通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年满1822周岁。女兵报名以全国征兵网开通时间为准。

(二)身体条件:

主要检查内科、外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心电图、B超、胸部X射线、血常规、尿常规、艾滋病、吸食毒品、士兵基本适应性检测等13项内容。其中身高、体重、视力的基本条件如下:

身高:男青年最低身高为160厘米,女青年最低身高为158厘米。

体重:标准体重为(身高-110kg,男青年体重可放宽至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青年体重可放宽至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视力:陆勤人员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经准分子手术后半年以上,双眼视力均达到4.8以上,无并发症,眼底检查正常,合格。

体格条件按国防部颁发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执行。

(三)征集的政治条件

征集的政治条件按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颁发的《征兵公民政治审查工作规定》和有关规定执行。

三、征集其他事项

(一)学校报名时间截止到20206月底前,体检时间以通知为准。生源地报名时间截止到202085日,具体事宜需咨询户籍所在地县区级武装部。

(二)报名地点:学校征兵工作站(北校区2号实训中心108室)及各学院学办。报名人员需填写《辽宁建筑职业学院2020年征兵名册》(可在学生工作qq群群文件下载)。

(三)2020年征兵工作群:612964062

(四)直招士官515日开通网上报名,详情查看全国征兵网招收士官专栏。

() 征兵流程:兵役登记---应征报名---初审初检---上站体检---政治考核---预定新兵---役前训练---起运新兵。

(六)参军入伍学生均享受国家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政策,享受地方一次性经济不贴合优待金政策,20182019级学生参军入伍需办理保留学籍手续。

四、各学院征集比例

2020年高职专科征兵指导任务为在校适龄男生数25‰征集,其中毕业生比例要求达到征集比例的25%。各学院2020年征集指导任务如下:

学院名称

适龄男生数(人)

征集指导任务(人)

毕业生征集任务(人)

土木工程学院

751

19

5

工程管理学院

394

10

3

环境工程学院

386

10

3

建筑艺术学院

580

15

4

交通工程学院

484

13

4

建筑经济学院

564

15

4

启程学院

68

2

 

工商管理学院

300

8

2

财经管理学院

192

5

2

机电工程学院

1000

25

7

信息工程学院

1005

26

7

旅游管理学院

62

2

1

备注:小数点后整进位

五、应征基本程序

(一)今年征兵工作仍然依托“全国征兵网”实施网上报名,即日起至85日,登录国防部征兵工作唯一官方网站“全国征兵网”(网址为:http://www.gfbzb.gov.cn),按提示进行报名。

(二)应征入伍的基本程序

应征入伍的基本程序为:①网上报名。应征青年必须于85日前,登陆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进行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填写个人基本信息。报名成功后,还要自行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应征入伍高校学生补偿学费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不会填写的咨询后再填写),并交给所在校武装部和学生资助管理部门进行审核。②初审初检。大学生在毕业或放假离校前,根据学校通知,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毕业证书(在校大学生持学生证),参加学校所在地县(区)级兵役机关组织的初审初检。③体检政治考核。应征公民原则上应当在常驻户籍所在地应征。在校生以及应届毕业生可以在其就读学校所在地应征。征兵开始后,按应征地兵役机关通知要求,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毕业证书(在校大学生持学生证),大学生携带审核盖章后的《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参加应征地县(区)级兵役机关组织的体格检查,并由当地公安和教育部门同步展开政治联合考核。④走访调查。政治联合考核和体检初步合格者,由县(区)级征兵办公室通知基层单位,安排走访调查,主要调查个人病史、家族病史、个人现实表现等情况,学生还需如实填写《应征公民政治考核自述表》、《应征公民走访调查表》。⑤预定新兵。县(区)级征兵办公室组织体检和政治考核双合格者进行役训练,全面衡量,确定预定批准入伍对象,同等条件下,优先确定高学历的应届毕业生为预定新兵。⑥批准入伍。预定新兵由县(区)级征兵办公室负责批准入伍,统一输送至部队服役。申请学费资助的,还要将加盖县(区)级征兵办公室公章的《应征入伍高校学生补偿学费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原件和《入伍通知书》复印件,送至­就学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⑦复检退兵。新兵到达部队后,部队要进行身体复检和政治复查,因拒服兵役被退兵的,按国家《兵役法》规定不能选择复学。

六、征兵宣传月活动安排(5月中旬—6月中旬)

(一)各学院要至少举办一次线上政策咨询及宣讲活动、一次士兵典型报告会、每个班级开展一次主题党团活动。各学院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学习征兵政策、流程,开好线上主题班会,做好动员发动工作,摸清学生征兵意向,广泛宣传动员,让每个学生知晓征兵政策、报名程序、时间节点,鼓励学生踊跃报名参军。

(二)活动月期间校武装部将开展线上政策咨询活动。

(三)征兵宣传月期间将开展“爱我国防”演讲比赛、主题征文、征兵宣传标语征集等活动。

(五)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宣传征兵工作,利用抖音、微信、QQ、网站等方式将今年征兵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和政策宣传到每一名学生,力争做到人人知晓,特别是要加强毕业年级宣传力度,多征集毕业生入伍。

(六)各学院要做好学生征兵报名的统计工作,并做好跟踪服务工作,要着重加强应届毕业生摸底登记工作。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从政治高度重视征兵工作,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列入日常议程来抓,认真负责,明确要求,狠抓落实,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征兵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提高认识,广泛开展宣传发动。要不断提高征兵宣传工作的思想认识,不断创新征兵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引导学生算好“政治账”、“经济账”、“进步账”,激发学生参军入伍的积极性,把征兵工作的意义、政策、具体要求和有关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