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申报的智造产业学院、信创产业学院获批辽宁省首批职业教育兴辽产业学院

院部新闻

2021-11-25

632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参照《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的通知》要求,辽宁省启动首批省级职业教育兴辽产业学院申报工作,经全省职业院校申报、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首批认定50个辽宁省职业教育兴辽产业学院项目。

辽宁建筑职业学院申报的智造产业学院、信创产业学院均入选辽宁省职业教育兴辽产业学院建设项目名单。

我校继20204月在全省率先启动涵盖九大项83个小项的“校企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后,为进一步发挥产业优势,突破传统路径依赖,发挥企业教育主体作用,完善校企人才培养协同机制,学校于202012月出台《关于印发〈辽宁建筑职业学院推进产业学院、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试点创建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通过制定各项政策,鼓励各二级学院开展产业学院、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试点。

学校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以2017年软件技术专业国家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成功经验为基础,以2018年工业机器人专业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创新为依托,将软件技术、大数据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为试点专业,与北京中软国际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连亿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科泰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组成校企协同育人联合体;将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为试点专业,与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营口天成消防设备有限公司组成校企协同育人联合体,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以培养新时代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己任,以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为目标,开展校企共建产业学院的有益尝试。这项工作受到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把关,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共同努力,最终两个产业学院成功获批。

两个产业学院的获批,是我校继今年年初被确定为“辽宁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高职院校”后,推动办学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模式和以“课程”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改革的又一具体成果呈现。

今后,我校将对标对表,进一步加强规划引领,通过“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校企双主体作用,围绕产业集群链,面向岗位群,校企共建“软硬兼顾、虚实结合”教学资源、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共组高水平师资团队、共创产学研用创新平台,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通过探索辽宁高等职业教育“新工科”领域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新途径,为“数字辽宁、智造强省”高速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通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新工科”实训基地和开展“新工科”订单培养,提升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