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厚植爱国情怀|——机电工程学院师生走进鞍钢博物馆

团学活动

2023-11-16

52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学生的自我修养,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机电工程学院赴辽宁省鞍山市鞍钢博物馆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 厚植爱国情怀”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微信图片_20231202135016.jpg     因钢而立,因钢而兴。作为中国第一钢铁工业城市,钢都——鞍山久负盛名。鞍钢的建设和发展史,是一部浓缩了新中国钢铁工业建设发展全部历程的奋斗史。党员教师们和青年团员置身于鞍钢博物馆,聆听着讲解员娓娓道来的故事,用历史的视角,重温了新中国钢铁工业长子“为中国工业而斗争”的那段激情岁月。

     活动中,全体师生认真参观了“沧桑岁月”“长子鞍钢”“鞍钢宪法”“创新鞍钢”“摇篮鞍钢”及“奉献鞍钢”“品牌鞍钢”等主题展区,深刻感受鞍钢的辉煌历程和厚重文化,汲取钢铁精神的力量,细致了解了鞍钢集团的发展历史和共和国钢铁长子的成长过程,对钢铁工业发展史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同时,也对鞍钢精神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切实激发了党员教师和共青团员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浓厚情感和高度共鸣。

     鞍钢博物馆里收藏展示的每一幅照片,每一件文物,每一尊塑像,都讲述着一段段光阴故事,印证着一行行历史足迹。借助幻影成像、数字沙盘、虚拟漫游等高科技手段,与工业复古完美结合,丰富与发展了工业遗产保护和文化创造新的内涵,再现了一代又一代钢铁工人为实现钢铁强国梦想而不懈奋斗的辉煌历程。通过参观鞍钢博物馆,师生们了解并学习到了鞍钢超过160年的发展历程和鞍钢早期建设者钢铁般的意志、无私奉献的精神。

     参观结束后,机电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们对博物馆附近进行清扫,志愿者们相互配合,合理分工,清扫垃圾,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营造了人人争做新时代雷锋的良好校园氛围,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了青春正能量。

     钢花铁水攒存红色记忆,高炉低窑造就工业奇迹,钢铁的炼成堆积着人类的智慧,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实践,更是一次深化思想认识、凝聚党心民心、推进鞍山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赓续红色血脉、发扬钢铁精神、展现钢铁意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为鞍山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坚实稳定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312021350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