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
  • 电气自动化技术
  • 工业机器人技术
  • 智能控制技术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数控技术专业
  • 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
  •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
  • 汽车电子技术专业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


一、学历、学制与招生对象

专业名称:机械制造及自动化

专业代码:460104

学历:高职(大专)

招生对象与学制: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修业年限:3年(以修满规定学分为准,实行弹性学制,最长不超过5年)

二、培养目标

立足辽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聚焦高端装备制造,面向机电设备制造与应用企业,围绕“机械产品三维模型设计”“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标准,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具有良好文化素质和职业道德、敬业精神素质,掌握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操作、维护、调试和维修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机械制造企业、机床生产企业、模具设计与制造企业等智能制造领域,从事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编制、计算机辅助设计、加工设备操作、机床设备装配调试与维护、产品质量检验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从业方向


微信图片_20230106125024.png


四、专业课程体系

通过对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六和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以及行业协会、行业主管部门的调研,并邀请行业企业工程与管理人员参与,共同对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技术技能人员的主要岗位、岗位职责、工作内容以及工作标准进行分析,得出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人员在不同岗位应具备的能力和应掌握的知识。

同时将1+X机械产品三维模型设计中级证书、车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钳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内容融入专业技能课、限选课,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能够掌握未来工作岗位的主要技能,涵盖技能大赛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主要知识点和技能点。并通过结合学校的实际,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围绕智能制造核心能力的培养,构建出了岗课赛证融通的专业课程体系


图片48.png


五、教学特色

1、党建引领,以德为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做好党的宣讲员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闭幕,我校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就开始了集体备课和宣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落实到课堂、落实到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落实到学生的心里,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阵地作用。

(2)抓住开学第一课

每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就是主题升旗活动,伴着激昂雄壮的国歌,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行注目礼,齐唱国歌,这是全体师生爱国情怀的共鸣。全体辅导员共同宣誓,重温《辅导员誓词》,这又是对心灵的一次震撼,不忘育人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最后,师生合唱校歌,用嘹亮的歌声表达爱党、爱国、爱校之情。

(3)以党史育人

学生全员参加“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学习”活动,证书

获得率 100%;学生参加北国平台党史学习专项活动,集体积分排名居全省第二位。学生自发制作党史小故事微视频18 个。

(4)以革命传统教育育人

聘任南启祥老将军为校外辅导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师生讲述革命故事,为革命传统育人,鼓励师生,要听党话,跟党走;要守纪律,听指挥;要不怕牺牲,不怕苦累;要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实现中国梦不断前进。

(5)以支部建设育人

支部党员教师积极构建与学生“一帮一辅导、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工作机制,以良好的党风涵养良好的校风、学风、班风、舍风,当好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思想品格、健康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有20余名学生在疫情期间担当了疫情防控志愿者;26名学生作为志愿者参加辽阳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活动;年均30名学生参加义务献血;充分体现了学生深厚的爱国情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

2、构建岗课赛证四位一体融通课程体系

专业课程瞄准机电设备安装维护与调试、计算机辅助设计加工、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等岗位需求,通过课程改革,推动“课堂革命”,实施“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工程图识读与绘制”、“PLC 控制系统运行与维护”等核心课程模块化教学;健全了“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业设计技术”“CAD机械设计”国家、省、校三级师生比赛机制,提升技能水平;通过“机械产品三维模型设计”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车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钳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将职业活动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综合能力融入证书,拓展了学生就业创业本领。

2022年,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岗课赛证融通工作受到肯定,我校荣获中望软件岗课赛证融通项目第一批全国试点院校。

3、实施订单教育、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2014年以来,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致力于校企合作订单班和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的开展,先后与立中车轮集团、臻鼎科技控股、忠旺集团、海尔集团、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能建集团、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订单教育与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

2020年,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东北电力第一工程公司合作成立的“机械—东电订单班”,由于在校企合作领域的突出表现,成功评选为辽宁省订单、定制、定向改革发展示范专业;而后,与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机械—中望软件现代学徒制试点班,2022年已成功申报校级现代学徒制试点,目前正在积极申报省级现代学徒制专业。

4、实施卓越人才培养,强化学生实践技能

卓越技能人才培养是在紧密的校企合作环境下对在校有潜质的优秀学生在已有培养计划基础上的职业综合素质的提升培养,统筹课堂学习与技能大赛、创新创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和考核模式,形成双导师育人,分类、分方向的校企合作培养体系,旨在通过企业专家与校内教师的协同将未列入培养方案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技能传授给学生。培养“技能卓越,素质优秀、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经过卓越技能人才班的培养,2018年以来,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学生在各级技能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累计获奖30余项,真正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5、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践育训结合、德技并修

(1)校企共建辽宁省兴辽产业学院——智造产业学院

(2)校企共建企业专家工作站、企业教师工作站、企业教师实践基地、企业教师实践流动站

(3)依托辽阳先进制造技术校企联盟,促进职业教育体系的技术服务和企业产品的技术升级实现高度融合

6、“三教”改革强内涵,融合创新提质量

(1)“赋能”教师

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从师德师风、教育教学、教研科研、社会服务能力4个维度,推进“优秀新教师—合格教师—青年骨干教师—专业/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五阶梯成长体系,打通了教师成长通道。 

一系列赋能之举,打造了一支优秀的专业团队。培养三级教授2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辽宁省专业带头人3名、辽宁省就业先进个人1名。

(2)“升级”教材

聚焦岗课赛证融通,开发了系列新型优质模块化教材。根据专业岗位能力发展要求,适时融入企业新规范、新工艺进行课程整合,对接机械产品三维模型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要求,近三年来,开发工作手册式融通教材11本,并引入AR、VR等先进技术,实现专业教材立体化与可视化。

(3)“激活”教法

运用MR、VR、AR等信息技术,建设智慧教室;在实体课堂推进“企业专家进课堂”、“工作实景进课堂”等教学方法;在线上课堂开展“游戏闯关”“挑战答题”“强强PK”等学习方式……学院积极探索OBE、O2O教学模式的创新,营造自主学习环境、铺设自主学习教学路径。教师的教学作品先后获得辽宁省信息化大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辽宁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辽宁省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获得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全国机械行业微课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7、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国际合作新范式

(1)引进课程,开展国际班培训

(2)开展国际对话,捕捉前沿科技

(3)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强化教师实践能力

(4)开展中外人文交流,提升影响力

8、人才培养质量跟踪,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从专业、课程、教师、在校学生、毕业生、就业单位等多个层面开展人才培养质量跟踪,通过自查、自评、用人单位评价、第三方评价的方式,形成学生成长评价报告、毕业生培养目标达成报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教学质量与改进报告、专业诊断报告及用人单位跟踪评价报告。切实增强专业主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的能力;促进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参与我院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参与评价、监督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

专业咨询:教研室主任洪老师;电话:1355590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