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
  • 电气自动化技术
  • 工业机器人技术
  • 智能控制技术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数控技术专业
  • 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
  •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
  • 汽车电子技术专业

数控技术专业

数控技术专业


一、学历、学制与招生对象

学历:高职(大专)

招生对象与学制: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学制三年。

二、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为立足辽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聚焦高端装备制造,面向数控设备应用企业以及数控设备制造企业,围绕“多轴数控加工”“1+X”职业技能等级考核标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文化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能够胜任数控设备操作,数控编程,机械加工工艺编制与实施,数控机床装调及设备改造,质量检验,数控机床营销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从业方向

1、从事数控设备的操作和管理工作;

2、从事数控加工工艺及编程(含CAD/CAM软件应用)工作;

3、从事数控机床的安装、调试、保养、故障诊断、维修及设备改造等工作;

4、从事其它计算机控制设备的检测与维修工作;

5、从事数控机床及其它机械产品制造部门的生产、管理、销售等工作;

四、核心课程设置

工程图识读与绘制、机械零件与测绘、AutoCAD图纸设计、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机械加工工艺编制、三维建模与自动编程、数控机床结构、3D打印技术;钳工实训、车工实训、综合机加实训、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实训、机械部件测绘\检测实训、CAD绘图实训、机床拆装实训;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数控机床PMC、三维设计联机数控加工、机电联合调试、数控工艺设计实例、数控加工工艺设计实训。

五、教学特色

本专业是辽宁省示范专业,积极开展理实一体化与项目导向式教学。校内实训基地是国家级数控紧缺人才培养基地,拥有先进的数控教学与加工设备。通过“5+1”教学模式开展“双证书”人才培养,既通过5个学期的校内教学和1个学期的校外顶岗实习,同时获得毕业证与多项职业技能证书。教学中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法,运用各种先进教学设施与设备,培养数控技术方向的高端技能型人才。